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在“中国品牌论坛”上的致辞
2017年05月25日来源: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

在“中国品牌论坛”上的致辞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  唐军

 2017年5月10日

 

 

品牌建设工作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品牌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实现“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设立“中国品牌日”必将有力地推动品牌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

商标和品牌是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概念,商标是品牌的法律内涵,品牌是商标的外在表现形式和价值载体。品牌获得法律保护的主要途径是依法申请商标注册、取得商标专用权。

为做好品牌工作,作为履行政府商标注册和管理的职能部门,国家工商总局2009年就出台了《nba虎扑篮球: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大力推进商标战略实施的意见》,制订了着眼于2020年的中长期规划,以提升商标注册、保护、运用和管理能力为抓手,助力企业品牌建设。今年5月2日,总局审议通过了《nba虎扑篮球: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推进中国品牌建设的意见》,进一步以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加大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引导企业提升品牌意识和商标管理水平为抓手,积极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持续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为品牌价值的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商标注册是规范和保护品牌利益关系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近年来,随着商事制度改革成果的不断巩固扩大,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全国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4.6万户,带动商标申请量持续大幅攀升。2016年商标注册申请量达到了369.1万件,同比增长28%,连续十五年位居世界第一。截至2016年底,商标累计申请量2209.4万件,累计注册量1405.9万件,有效注册商标量1237.6万件。工商总局持续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为促进我国自主品牌发展壮大发挥了应有的作用,通过拓宽商标申请渠道,简化手续优化流程,建立京外审查协作中心、开放网上申请等措施,切实方便了申请人。下一步,工商总局将围绕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继续深入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

二是加大商标监管执法力度,为品牌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竞争环境

品牌是市场竞争力,品牌的竞争离不开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近年来,全国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打击侵权假冒行为,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做出了积极贡献。2016年,共立案查处侵权假冒案件2.8万余件,涉案金额3.5亿余元。但不可否认,市场上制假售假、仿冒品牌等现象仍然存在。这就要求我们积极探索商标监管改革新思路新理念,进一步创新商标监管机制和方式方法,加快构建依法合理、科学规范、多元统一、运行高效的监管体系。

三是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全面构建品牌培育服务体系

政府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在推进品牌竞争和创新发展方面,既要当好“服务员”,也要当好“引导员”。工商总局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积极为企业商标工作开展、品牌建设壮大做好服务和引导工作,全力助推品牌经济发展。着力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裁判、行业自律、社会参与的商标品牌发展健康环境,着力构建开放包容、纵横贯通的品牌建设服务体系,推动品牌支撑要素协同发展,让品牌竞争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而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持久动力!

各位来宾,以品牌为核心整合各种经济要素,推进自主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是实现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和创新驱动的必然选择。工商总局将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开创商标品牌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品牌强国贡献力量。 

 

(本文为唐军副局长在央视财经频道《对话》节目“中国品牌论坛”上的致辞,略有删减。)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8号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