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纪念中国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40周年
2020年06月04日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1980年6月3日,中国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正式成为该组织第90个成员国,这是中国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与交流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40年,回望来时路。可以说,以同WIPO的合作为代表的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了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建设,也开启了一个国际交流的新时代。
  40年来,中国积极推进同WIPO的合作,推进专利合作条约、国际商标注册马德里体系在中国的普及运用,推进“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中国的知识产权事业也实现了大发展、大跨越、大提升,牢固确立了知识产权大国地位,开启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
  国家知识产权局特别挑选了10个具有典型意义的瞬间,回顾40年来中国与WIPO的合作之路。
  1、1980年6月3日
  中国加入WIPO,正式成为该组织第90个成员国。

  2、1983年3月
  中国代表团参加了《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签订100周年大会。

  3、1989年10月4日
  中国正式加入《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

  4、1989年11月
  中国专利局和WIPO首次评选中国专利金奖。时任WIPO总干事鲍格胥(左一)在人民大会堂向获奖者颁奖。

  5、1993年9月13日
  时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右二)向时任WIPO总干事鲍格胥(右一)递交了《专利合作条约》(PCT)加入书。1994年1月1日,我国成为PCT成员国,中国专利局成为PCT国际专利申请的受理局、国际检索单位和初步审查单位,中文正式成为PCT的工作语言之一。

  6、2000年10月
  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第35届成员国大会上,中国和阿尔及利亚提出nba虎扑篮球:建立“世界知识产权日”的提案,获大会通过,世界知识产权日由此设立。


  7、2014年7月10日
  WIPO中国办事处在北京举行揭幕暨启用仪式。这是继美国、日本、新加坡、巴西之后,WIPO设立的第五个驻外办事处。

  8、2017年5月14日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右)和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在京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加强“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协议》,这是中国政府与国际组织签署的首个有关“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的文件。

  9、2018年9月
  WIPO成员国大会第58届系列会议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会议。近年来,中国积极参加WIPO成员国大会,向世界介绍中国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绩,主动参与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制定和全球治理。




  10、2020年4月7日
  WIPO公布了2019年专利、商标和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通过PCT途径提交了5.899万件专利申请,超过美国(5.784万件)跃升至第一位,成为提交国际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国家。中国通过马德里体系提交的国际商标申请量为6339件,位居全球第三。

  2020年是中国加入WIPO 40周年。
  40年来,
  双方建立了传统友谊和良好的合作关系,
  取得了丰硕成果。
  中国作为一个知识产权大国,
  是WIPO全球知识产权服务体系的最大用户之一,
  未来将和WIPO一道继续完善全球知识产权体系,
  使其更好地为全球知识产权用户服务;
  一道坚持多边主义,
  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发展,推动经济全球化。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8号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