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案例关注 | 刑事打击+民事赔偿
浙江首例知识产权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
2021年04月19日来源:余姚检察

  4月9日,余姚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宁波某某锯链科技有限公司及鲁某甲、鲁某乙、鲁某丙假冒注册商标一案在余姚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案作为浙江省首例知识产权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庭审过程网络直播,由余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莹出庭支持公诉,余姚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家星担任审判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应邀现场旁听。
  案情简介
  2018年至2020年1月8日,宁波某某锯链科技有限公司在未取得“STIHL”注册商标所有权人(德国安德烈·斯蒂尔股份两合公司)许可的情况下,非法生产印有该注册商标的锯链,共计19336条,价值人民币22万余元。被告人鲁某甲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被告人鲁某乙为公司法定代表人且负责销售,被告人鲁某丙为生产厂长负责生产。
  2021年3月29日,余姚市人民检察院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对宁波某某锯链科技有限公司及鲁某甲、鲁某乙、鲁某丙提起公诉,并对各被告人(单位)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向法院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同时支持“STIHL”注册商标所有权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
  庭审中,4名被告人(单位)全部认罪认罚,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法院全部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并对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民事赔偿诉求作出判决,当庭宣判:判处宁波某某锯链科技有限公司罚金人民币十二万元;判处被告人鲁某甲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二万元;判处被告人鲁某乙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八万元;判处被告人鲁某丙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八万元;判决宁波某某锯链科技有限公司向“STIHL”注册商标所有权人民事赔偿人民币五十万元。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在行动
  如何通过知识产权案件刑事、民事、行政“三检合一”工作全面保障知识产权权利人合法权益,为其提供高效合理的司法救济?如何通过企业经济犯罪刑事合规建设工作,促进知识产权侵权人在经营过程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从而依法合规经营?在办理本案时,余姚市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作出了自己的探索。
  许可诉讼代理人阅卷
  探索权利人实质性参与刑事诉讼
  “STIHL”注册商标权利人诉讼代理人提出阅卷申请后,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于当日同意其查阅、摘抄、复制案卷材料,并全程听取诉讼代理人意见,保障权利人一方及时了解全面案情、合法行使诉权,同时实现刑事、民事证据共享,解决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权利人举证难问题。
  告知诉讼权利义务
  保障权利人充分行使诉讼权利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第一时间向“STIHL”注册商标权利人诉讼代理人送达《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保障其以权利人身份参与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动态了解案件诉讼进程,切实保障其知情权和参与权。

  引导刑事附带民事诉讼
  促成民事赔偿在刑事诉讼中一并解决
  “STIHL”注册商标权利人即德国安德烈·斯蒂尔股份两合公司表示希望其权利损失能得到一定弥补、但又担心侵权方在缴付刑事罚金后无力支付民事赔偿。承办检察官在知识产权被害人是否可以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存在诸多争议和较少案件适用刑附民程序的司法实务现状下,积极与法院协商沟通,共同探索适用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方式解决权利人诉求。“STIHL”注册商标诉讼代理人在检察机关引导下提交了《刑事附带民事起诉状》,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持续跟进民事赔偿诉求,督促侵权方及时履行赔偿金人民币五十万元。
  制发《检察建议书》
  督促侵权方落实刑事合规建设
  本案被告单位宁波某某锯链科技有限公司及被告人鲁某甲、鲁某乙、鲁某丙在生产经营中法律意识不强、知识产权保护理念薄弱,不仅侵犯了他人的注册商标权,而且对自己所有的注册商标亦缺乏相应的知识产权保护举措。经实地走访调查后,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向宁波某某锯链科技有限公司制发《检察建议书》,要求其按照《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落实知识产权刑事合规建设。宁波某某锯链科技有限公司高度重视,目前已初步整改到位。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浙江省人民检察院nba虎扑篮球: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工作要求,余姚市人民检察院于2021年2月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集中统一履行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构建知识产权全方位综合性司法保护机制,全面落实知识产权专业化办案体系,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办案优势,办好案、办难案、办铁案。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8号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