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商标侵权丨你爱吃的生巧,49万盒来自乡村民宅……
2021年10月17日来源:新民晚报
  “咦,口感不对……”小苏是一名巧克力爱好者,备受好评ROYCE生巧更是她的心头爱,飞日本购买或者找朋友代购太麻烦。
  前几天,她从网上看到“海外直邮”、“一件发货”的这些生巧更便宜,便买了一盒尝尝。虽然包装一样,但沙沙的口感和之前的入口即化却完全不同,肯定是买到了假货。
  图片来源:上海铁检
  生产假冒巧克力49万余盒
  2018年起,被告人刘某某伙同庄某等人,意图假冒日本罗伊斯公司的知名生巧谋取不法利益。期间,组织蔡某某等人在惠州民宅内设立巧克力生产窝点,用巧克力粒、淡奶油等原料生产巧克力,委托东莞的朱某某生产假冒日本罗伊斯公司“NAMA CHOCOLATE ROYCE'”商标的巧克力包装盒,并组织人员进行组装、打码、包装,根据十余名分销人员所开设网店接到的顾客订单进行打包发货。
  这些分销人员与刘某某等人之间均为同村、同乡,或系亲戚关系。在对外销售过程中,刘某某等主犯建立了统一的销售微信群,刘某某等人日常还对分销人员所经营的店铺进行巡视,以统一销售价格。
  分销人员并不经手巧克力,全部由仓库直接代为发货给顾客。自2019年2月至案发,刘某某等人共计生产假冒巧克力49万余盒,全部通过网络销售给顾客。
图片来源:上海铁检
  被侵权商标受《商标法》保护
  这是上海市首例假冒核准在我国领土延伸保护的国际注册商标案件。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以下简称“上海铁检院”)食药专办组的检察官在提前介入时就发现权利人日本罗伊斯公司提供的商标注册证中核准使用商品并没有巧克力,意味着权利人认为在巧克力上享有商标保护实际上并不构成刑法上的同种商品。此后权利人又提供了其他几份注册商标权利证书,经核实均不构成《刑法》中的商标侵权。
  然而,本案中刘某某等人的行为属于恶意假冒。为此,检察官进一步检索梳理日本罗伊斯公司的商标注册情况,进行逐一梳理,发现其中一个在2015年10月以国际商标领土延伸申请在我国保护的图形文字商标引起了注意,检察官仔细比对了该商标,发现该图形文字商标式样和涉案产品几乎一模一样。
  检察官分析认为如果该国际商标在我国受到保护,该产品完全符合《刑法》nba虎扑篮球:侵犯商标权的规定,可以对刘某某等人的恶意假冒行为进行刑法打击。
  检察官对涉案国际注册商标在中国申请领土延伸保护的问题全面检索查询,并协商公安机关正式发函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确认涉案商标领土延伸申请的核准情况,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书面回复:涉案商标已经被核准申请,在我国予以保护。
  最终,检察官确认,该国际注册的图形文字标的领土延伸申请完成,按照马德里体系国际条约精神,视为与我国国内申请注册的同等保护,是注册商标,受《商标法》保护。涉案刘某某等人所生产的假冒巧克力侵犯了日本罗伊斯公司的国际注册商标,属于《刑法》中侵犯商标权的情形。
  2021年2月,本案首批17名被告人获刑,主犯之一刘某某犯假冒注册商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罚金人民币400万元。
  日本罗伊斯公司中国区公司表示,涉案被假冒巧克力为一款具有很高知名度的生巧,对不法分子的精准打击体现了对国际注册商标的保护力度,同时更是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检察官提醒:网络购物要当心,要注意货物来源,注意购物的平台,谨防买到假货。消费者购物过程中可以从货物价格、产品外观特征、实物触感、口感等角度判别真假,购物后注意保存好购物凭证,以便维权使用。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8号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