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发现地标之美——发现镇江香醋之美
2018年12月07日来源:黄莉 江苏省镇江市工商局

  江苏镇江,中国长三角的一颗璀璨明珠,有着城市山林、天下第一江山的美誉,长江和京杭大运河在这里交汇,南北文化在这里交融。丘陵和平原交叉相接造就的独特自然因素,加上三千年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积淀,孕育了镇江香醋这一独具地方特色的产品。

   

  镇江香醋的百年品牌情  

  独特的自然环境,成就了镇江香醋之美。镇江坐落在长江三角洲的顶端,属典型的暖温带向亚热带过渡的季风性湿润气候,全年降水量适中,水网密布,水质纯清。特定的地域环境、特殊的水质以及长江三角洲平原盛产的优质糯米,为酿制镇江香醋提供了天然的条件。2007年,镇江香醋成功注册地理标志集体商标;2008年,在欧盟十国注册商标。 

   独特的酿制原料,造就了镇江香醋之味。镇江香醋是镇江人记忆里独一无二的味道,与北方代表山西醋相比,镇江香醋的最大特点在于微甜的口感和柔和的香气。镇江香醋独有的微甜柔香,离不开当地盛产的优质糯米。为确保原料质量,以恒顺醋业集团为代表的制醋企业建立了自己的万亩专用原料基地,完善了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质量管控体系。  

  独特的酿造技艺,炼就了镇江香醋之韵。有一首民谣在镇江大街小巷传唱了数百年,“镇江有三怪:肴肉不当菜,香醋摆不坏,面锅里煮锅盖”。其中香醋摆不坏,是说镇江香醋存放时间越久,口味越香醇。而这摆不坏的奥秘也世代为镇江酿醋手工艺人传承。一瓶合格的镇江香醋要历经制酒、制醅、淋醋、杀菌、醇化五大过程,大小40多道工序的“千锤百炼”。它所采用的固态分层发酵生产技艺,更代表着中国古老酿醋技艺中的精华,在中国酿醋业独树一帜,使得镇江香醋独具“色、香、酸、醇、浓”五大特色。2006年,该酿造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独特的品牌文化,写就了镇江香醋之诗。春节前打醋、打酱油是镇江最重要的年俗文化。为宏扬镇江香醋品牌文化,2010年,建立了镇江香醋博物馆,这是全国第一家全面展示醋文化的主题博物馆,也成为宣传和展示镇江醋文化的一张重要名片。2016年开始,镇江市政府启动镇江香醋文化旅游节,向全世界推介镇江“中华香醋之都”这一城市品牌。

  

  镇江香醋的成功保护路

  如今,镇江香醋地理标志商品已经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生产。然而,在这之前,镇江香醋经历了三段坎坷曲折的保护之路。  

  痛定思痛,地理标志商标保护的“绝境逢生”。2004年12月12日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栏目对镇江部分食醋企业使用大米冒充优质糯米加工劣质食醋、使用冰醋酸勾兑酿造食醋等现象进行曝光,全国诸多媒体转载报道。这一事件,在镇江引发了轩然大波。如何规范行业行为,保障镇江香醋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成为政府和老百姓关注的大事。市工商部门主动献计献策,提议通过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加以保护。对此,市政府发布《规范镇江香(陈)醋生产流通秩序工作方案》,成立全国第一个醋业协会,明确其为申请注册地理标志商标主体,制定《镇江香醋管理规则》,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配合开展注册工作。2007年5月,终于成功注册镇江香醋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围绕地理标志商标使用,形成了以镇江市醋业协会牵头,恒顺醋业集团等龙头企业为主体,带动众多中小制醋企业的集群化发展模式,有效规范了镇江香醋生产过程,确保了镇江香醋产品质量。镇江香醋在国内销售量迅增,镇江醋业达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高度。  

  布局全球,商标国际注册保护的“后发先至”。镇江香醋走出国门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随着镇江香醋国际品牌影响力愈来愈大,假冒镇江香醋产品、抢注镇江香醋商标的事件也愈来愈多。2010年6月3日,镇江市醋业协会得到信息:一名韩国人向韩国特许厅提交了“镇江香醋”中文、韩文商标注册申请,韩国特许厅已受理注册申请并公告,公示截止日期为2010年6月23日。距离公示截止日期只有20天时间了。如果韩国“镇江香醋”商标注册成功的话,镇江香醋将无法出口韩国地区,如果商标所有人再进行领土延伸或单一国家注册的话,镇江香醋将失去所有商标注册国家和地区的市场。这对正在扩大产能、信心十足地准备“走出去”的镇江香醋业来说,后果十分严重。一场“镇江香醋”集体商标跨国保卫战就此打响:6月4日,镇江市醋业协会、镇江市工商局紧急发函给国家工商总局,请求帮助和指导。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对此案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指导镇江市醋业协会在公示期届满前提起商标异议。7月13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致函韩国特许厅长官,请韩方依法公正处理此案,之后又在北京约见韩国驻华大使馆知识产权官员,与其进行正式会谈。11月15日传来喜讯,韩国特许厅已于10月26日裁定驳回韩国公民的商标申请,支持镇江市醋业协会的异议请求。镇江香醋商标韩国保卫战获得了胜利,但其中经历的艰辛和付出的代价,让大家深刻领悟到商标国际注册的重要性。在镇江工商部门指导下,市醋业协会开展镇江香醋出口前景预测,逐步把“镇江香醋”地理标志商标延伸至美国、加拿大、法国等10多个国家,目前正着手准备在其它40多个出口国进行商标注册。同时,还向国家海关总署申报海关备案,预防国内假冒镇江香醋流失到海外,从而保护镇江香醋在海外声誉和合法镇江香醋生产企业的权益。  

  国内领跑,商标地方立法保护的“首开先河”。多年以来,镇江香醋在市场上屡遭侵权假冒,尤其集体商标与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保护在法律适用上存在冲突,实际使用中不断发生矛盾纠纷。针对此情况,镇江市人大决定对镇江香醋进行立法保护, 2016年8月制定并通过了《镇江香醋保护条例》,对镇江香醋地理标志商标及镇江香醋产业进行了全方位的扶持和规范。这也是江苏省首例以立法形式来实现地理标志商标保护的。

  

  镇江香醋的发展壮大图

  以“规”为“绳”,制定管理规则,加强会员管理。镇江市醋业协会,拥有“镇江香醋”商标专用权,独立运作镇江香醋品牌,是镇江醋业发展的参谋助手和品牌塑造的组织者、协调者,在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经营、加强产品研发、维护品牌形象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制定出台《镇江香醋、镇江陈醋集体商标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规范集体商标申报使用的标准、要求和程序,使有关企业有章可循。完善《集体商标使用企业基本要求》《集体商标使用企业验收审查表》,会员企业入会标准更加严格。在把好准入关同时,每年组织会员企业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并联合工商、质监、食药监等部门对会员企业进行实地检查。此外,开展品牌基地建设,积极引导有条件的会员企业加入品牌基地建设,实现共赢发展的局面。

  以“标”为“尺”,制定产业标准,规范行业运行。镇江很重视香醋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提高产品质量标准,2011年在原国家标准基础上重新修订,在行业内率先创制镇江香醋独有的标准要素。新标准突出了镇江香醋的品质特性,为防止假冒提供了依据。加强过程管控,从谷物种植、生产管理、采收储藏、包装运输等全过程对食品安全进行有效控制,通过GAP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和作业文件,对基地及产品处理的技术规范、风险评估、土肥水管理等10个方面作出了具体要求和操作规范,确保镇江香醋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安全可靠。  

  以“牌”为“径”,制定品牌规划,实施梯队建设。除注重扩大地理标志集体商标的知名度,镇江还注重培育和提升会员企业的自我品牌,通过联合运作,实现品牌共存。通过梯次培养、滚动推进,提升全市醋产业集群企业品牌的综合竞争力。  

  以“质”为“基”,加强科技研创,保证质量稳步提升。为解决镇江香醋生产企业在生产技术和工艺中的难题,成立了中国发酵协会镇江工作站,充分利用发酵协会的人才、技术优势,帮助企业提升生产工艺。针对消费者对醋产品在调味、营养、保健等多样性需求,积极研发推广应用计算机技术、生物技术、冻结浓缩及超临界提取等先进技术,对传统工艺进行优化改进,加快新品种研发,调整产品结构,增加规格品种。  

  以“民”为“本”,用心反哺社会,践行品牌企业责任。近年来,镇江市醋业协会发挥沟通桥梁作用,通过促进行业自律,推行食醋行业规范,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行业发展信息,有力促进制醋企业产品质量提升、效益提升的同时,还用心反哺社会。醋行业的快速发展,有效促进了民众就业,仅恒顺集团企业员工就从原来300人左右发展到今天4000多人,接纳了大批下岗职工、困难家庭人员、退伍军人等。  

  镇江香醋前进的每一步,都得益于持久扎实的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未来镇江仍将以高品质的产品提升品牌,以强烈的社会责任丰富品牌,深入发挥地理标志商标的引领作用,为中国产品走出国门、引领经济转型添砖加瓦,向全世界推介镇江香醋地理标志商标品牌之美。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