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山城”“玫瑰”“星火”……这些老商标,你认得几个?
2021年06月16日来源:今日重庆杂志

  你的故事可以从老商标里寻见
  Old Trademarks, Witnesses of Your Stories

  在媒体工作的丁建敏先生收藏商标30多年,藏品累计三万多枚,涵盖了烟酒、食品、日用品等等,时间跨度从清末至今百余年,其中不乏大量精品和珍品。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丁建敏特别看重本土商标的收藏与研究,他开专栏、微信公号,推出了大量的鉴赏研究文章。在他看来,商标就像是一张民间名片,这方寸之上不仅浓缩着工艺美术的美感,还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听丁建敏讲述老商标的故事,还能感受诸多美好的回忆。
 
  商标里的重庆记忆

  它们的名字都叫“山城”
  They All Called “Mountain City”

  重庆也称“山城”,自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取名“山城”的商标涵盖了啤酒、酱油、豆瓣、奶粉、糕点、卷烟、药品、手表、铅笔、蜡笔、皮鞋、袜子、毛线、打火机等各类商品,成为一个庞大的共享商标集群。
  80多年来,到底有过多少种冠以“山城”的商标呢?仅丁建敏多方考证,有图可证的就有80多种。这些“山城”商标集群见证了重庆的发展,也承载了几代人难忘的记忆。
  在丁建敏的藏品中,就有山城酱油、山城金钩豆瓣、山城麸醋、山城电池、山城防风打火机、山城手表、山城冰片痱子粉、山城皮头铅笔、山城油墨、山城香烟等。其中的山城酱油、山城金钩豆瓣、山城麸醋等商标上,还印有重庆人熟悉的“解放碑”地标。
  收藏达人丁建敏展示部分藏品
  在很多过来人心中,山城牌金钩豆瓣占有相当重的分量。它不仅是重庆人骄傲的名牌,获得过国家质量金质奖,曾远销新加坡、日本、美国等国家,而且是家家户户必备的“佐餐神器”。在那个饮食单调肉类紧俏的年代,只需加一勺山城牌金钩豆瓣,一碗白米饭或者面条顿时就变得香喷喷了。
  在众多“山城”中,人们听得最多的大概是“山城啤酒,知心朋友”。丁建敏就收藏有一枚1972年的山城啤酒商标。酒标的主图是木刻的南温泉知名景点“南泉飞瀑”,大气、厚重,酒标上部的“为人民服务”几个字折射了时代特征;酒标中间印有“山城啤酒”四个红色大字,下部是镶嵌麦穗和“山城”二字的圆形标识。丁建敏介绍,这枚酒标存世量十分稀少,市场交易价大约800元。

  商标上的巴山渝水
  Chongqing Landscape on the Trademark

  巍峨的金佛山、雄奇的巫峡、秀丽的文峰、水波如镜的小南海、清澈逶迤的嘉陵江、奇绝的石宝寨、玲珑的鹅岭、铁血壮歌的钓鱼城、见证沧桑巨变的解放碑……商标上的巴山渝水,俨然一本城市旅游指南,向外界推介重庆美景和人文。
  上世纪四十年代,重庆大新烟厂出品了一枚“复兴关”(即佛图关)烟标。烟标主图为抗战时期的佛图关南门牌坊和城门,采用影写形式,较为真实地展现了佛图关当年的雄峻风貌。丁建敏说这枚烟标是孤品,价值在一万元以上。
  如今很多人都没见过的香烟烟标
  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山城”“嘉陵江”“高塔”等品牌的卷烟,把人民大礼堂、解放碑、嘉陵江、文峰塔“搬”上烟标。其中,重庆卷烟厂出品的“嘉陵江”烟标,主图取自名家同名版画作品,嘉陵江逶迤如蛇,帆船点点,人民大礼堂的飞檐斗角隐约可见。
  八九十年代,登上烟标的风景名胜就虎扑足球了。巫山卷烟厂的“文峰”“巫峡云”“白帝城”,黔江烟厂的“石宝寨”“小南海”“阿蓬江”“万寿山”“梅亭”“赵庄”“钓鱼城”,重庆卷烟厂的“宝顶”“朝天门”,涪陵卷烟厂的“芙蓉江”“芙蓉洞”等……这些烟标非常直观地展现了重庆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
  除了烟标,酒标上也有很多重庆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比如奉节酒厂的“白帝城”商标展现了千年古迹白帝城;大足曲酒厂“笛女”大曲、“宝顶”大曲的商标展示了宝顶山石刻;而万县(今万州区)太白酒厂出品的“诗仙太白”酒标,则取材于“诗仙”李白三过万州、豪饮美酒的故事,李白举杯邀月的形象,潇洒、飘逸,充满诗情画意。

  老商标上的“舌尖美味”
  “Bite of the Tongue” on the Old Trademark

  星火牌红烧猪肉罐头、红焖鸡肉罐头、日升牌桃片、双喜牌巧克力、长生桥牌豆豉、白塔牌饼干、南泉牌挂面、北碚牌桃片、长江牌酱黄瓜、川江牌涪陵榨菜、玫瑰牌米花糖……这些重庆的老牌美食,有的“修炼”成了老字号,传承至今,有的却昙花一现,没了踪影。不过,通过一张张老商标,老重庆的记忆里总会泛起从前的味道。
  上世纪五十年代,公私合营的日升桃片厂的“日升”牌商标,无论构图、着色,还是花边都十分考究,显示了较高的装帧水平:一轮红日从山坳间冉冉升起,发出光芒,青山下、绿树旁,农舍流淌着晨光,田园气息扑面而来,很有视觉美感。
  鹅岭牌香烟烟标
商标上的“舌尖美味”
  上世纪六十年代,重庆市糖果生产合作社的“冰糕棒糖”商标,在漫天飞雪中,圣诞老人肩扛礼物奔走在原野中,让当时的孩子们知道了这个西方节日,为童年生活增添了趣味。
  上世纪八十年代,四川省涪陵县(今重庆市涪陵区)榨菜厂的榨菜酱油商标上,简单勾勒一瓶酒和一盘菜,竟也让人看了食欲大增,感觉能多吃两碗饭。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