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第二届贸易与商标品牌保护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11日来源: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

  11月6日,由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主办、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贸易与商标品牌保护论坛”在上海举办,此论坛主题为数字时代的跨境进口贸易和知识产权保护。作为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配套活动,本论坛重点探讨的是数字时代进口贸易中的商标品牌保护问题,旨在提高企业跨境贸易中的商标布局意识和保护意识,维护企业商标品牌价值。

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会长马夫主持开幕仪式

  论坛邀请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阿里巴巴集团知识产权保护总监李溪涵作开幕致辞,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处长宋蓓蓓、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黄武双、阿里巴巴集团知识产权品牌合作总监王旭明、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知识产权二庭庭长钱光文、惠氏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法务副总监贾雯、阿里巴巴知识产权解决方案运营专家胡海娇、中国专利代理(香港)有限公司资深商标律师高文娜等作主题发言。本论坛由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马夫会长和臧宝清副秘书长分别主持。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作开幕致辞

  雷筱云司长在致辞中对国家知识产权局围绕商标品牌的建设和保护,采取的一系列新举措进行了介绍,她指出,国家知识产权局重组以来,在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商标品牌保护、商标品牌建设和培育、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绩。目前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稳定在5个月之内,商标驳回案件审理时间压缩到7个以内;2019年的1到10月,商标质押贷款的金额293.3亿元,同比增长了14%,专利商标质押总额1230亿,同比增长22%。

阿里巴巴集团知识产权保护总监李溪涵作开幕致辞

  李溪涵总监在致辞中介绍了,阿里巴巴成立20年来,用数字化手段和工具,有效地促进了国际贸易增长,海外商品在中国市场不断增多,阿里全球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应运而生。为此,阿里巴巴成立了打假联盟,建立线上商标侵权防范和线下商标侵权打假联动模式,助力联盟会员加强商标保护。近年来,阿里巴巴积极利用大数据技术和互联网平台优势,不断优化技术路径,创新商标品牌保护手段,建立健康、有效地平台保护机制,努力促进数字时代进口贸易的知识产权保护。

  论坛的上半场为研讨会,主题是数字时代的跨境贸易和知识产权创新服务。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处长宋蓓蓓在论坛中发言

  宋蓓蓓处长以跨境贸易中的知识产权保护为主题作了分享。首先,她分析了数字时代跨境贸易中的知识产权保护形势和问题。从形势来看,她认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点内容由有形商品的保护转化为无形创意的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的范围日益扩大,重要性日益凸显。她还提到,数字时代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具有强风险、高成本、低保护的主要问题。其次,她介绍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在跨境贸易中推动知识产权发展的重要措施和最新进展。如建立海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和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通过线上资讯发布和线下培训交流双路径,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通过加强电子商务领域执法力度、培育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以及知识产权诚信体系建设等,为外资企业走进来提供优质的营商环境。最后,她指出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从落实中央深化改革委员会通过的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要求,深化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要求以及持续推动跨境贸易涉外纠纷的应对机制等方面提升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黄武双在论坛中发言

  黄武双教授主要就“商标恶意注册含义、现状和规制局限”主题进行了分享。他认为,商标恶意注册是指申请人明知权利存在而侵犯他人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商标恶意注册规制应该统筹商标法与不正当竞争法,这样才能保证权利人获得有效救济途径。黄教授表示,对恶意注册商标的规制要求,不应该局限于商标本身产生了一定影响,或者已经有民事法律上的权益,而是应该以侵权人的不正当意图和手段为考量。

阿里巴巴集团知识产权品牌合作总监王旭明在论坛中发言

  王旭明总监的发言主题是“数字经济时代下的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他从平台商品数量规模大、经营商造假技术高、投诉渠道多和量大等方面介绍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并分享了阿里商标侵权打假平台建设的重要成果,强调了提升网络技术手段对网络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实践的重要性。王总监表示,阿里平台将联合第三方优质服务商,为行业定制确权和维权的解决方案,共建知识产权服务生态市场。

  论坛的第二环节为圆桌讨论会,主题是跨境复杂知识产权问题解决。

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知识产权二庭庭长钱光文在论坛中发言

  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知识产权二庭庭长钱光文以法院审理的典型案件为例,为大家分享了进口贸易中商标侵权纠纷的司法判定标准。他通过分析进口贸易中涉平行进口的维多利亚的秘密案件和GUCCI案件,说明了即使销售的是正牌商品,不是假冒的商品,依然有可能会构成商标侵权或者不正当竞争,另外通过立邦漆的案例,分析了指示性使用和描述性使用的合法边界。

惠氏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法务副总监贾雯在论坛中发言

  惠氏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法务副总监贾雯分享了惠氏Wyeth商标申请注册过程中所经历的历时12年的一系列的商标异议、复审和行政诉讼等维权活动,最终得到法院支持的艰辛历程,而且还为大家分享了外资高知名度品牌在中国获得保护的心得,第一就是得益于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的大环境,第二就是恒久的坚持,要坚持不懈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阿里巴巴知识产权解决方案运营专家胡海娇在论坛中发言

  阿里巴巴知识产权解决方案运营专家胡海娇站在平台的角度,为大家介绍了平台进口贸易的复杂性,所面临的知识产权保护挑战,以及阿里建立的平台进口贸易知识产权解决方案,即通过与专业的第三方合作,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建设线上知识产权保护的标准化、数字化链路,最终让用户可以找到便捷、快速解决问题的平台,她表示,希望通过各方的努力,推动线上知识产权开放平台的形成,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惠及到虎扑足球品牌方和用户。

中国专利代理香港有限公司资深商标律师高文娜在论坛中发言

  中国专利代理香港有限公司资深商标律师高文娜从代理人的视角,分享了数字时代进口品牌多元化演变、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为权利人提供高效知识产权服务的新思考,以便更好地帮助客户在国内的运营和授权、确权的维护。她表示,国外品牌进入中国一定要做到知识产权保护先行,提前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布局。

论坛现场

  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员企业、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等单位的参会者共1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活动,论坛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嘉宾与参会者均表示论坛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理论与实务相结合,收获颇丰。同时也期待明年的第三届贸易与商标品牌保护更加接地气,更加务实,更加精彩。

第二届贸易与商标品牌保护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8号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