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发声 | 合力遏制商标抢注乱象
2020年12月21日来源: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

  近日,“丁真”作为商标被抢注事件引发社会各界“热议”。为此,nba虎扑篮球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商标代理分会会长单位北京万慧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管委会主任白刚。

  白刚介绍:近期,因纯真笑容而爆红的藏族小伙丁真,随着其知名度的迅速提升,“丁真”商标也在丁真走红后极短的时间内被众多主体关注,并发生了在多个类别进行商标抢注现象。根据2020年12月2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查询结果,2020年11月14日以来,共有70多家公司或个体工商户提交了共计约150件“丁真”“我爱丁真”“甜野丁真”等商标注册申请,覆盖38个类别。如“湖南省玛吉阿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2020年12月1日申请13件“丁真”商标,进行抢注,并曾就第10类的“丁真”商标申请开价“24小时内18.8万”意图进行出售。

  白刚强调,商标抢注行为背离了商标注册的基本目的,为诚信经营企业所不齿,扰乱正常商标申请注册秩序,社会各界都有责任予以遏制。2020年4月至11月,国家知识产权局集中开展“蓝天”商标代理行业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商标代理机构参与商标恶意抢注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而此番针对“丁真”商标的抢注潮,发生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各级法院近些年来大力打击商标恶意注册(包括不以使用为目的囤积性注册)的立法及执法大环境下,说明商标抢注行为仍是屡禁不止、甚嚣尘上。“丁真”商标遭抢注只是一个缩影。截至2020年11月底,我国有效注册商标量已达2965.2万件,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在商标注册意识增强的同时,恶意抢注囤积乱象屡见不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抢注“火神山”“雷神山”“李文亮”等疫情相关商标的行为就曾引起公众的关注和斥责。恶意抢注商标禁而不止,说明需要进一步加大综合整治力度。

  白刚表示,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商标代理分会始终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nba虎扑篮球:深化“蓝天”行动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发展的通知》精神,依据已制定的《开展诚信承诺活动推动商标代理行业自律倡议书》《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商标代理行业道德规范》《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商标代理服务规范》,严肃处理、及时惩戒和曝光谴责上述恶意抢注行为,对诚信经营会员予以鼓励和表彰,树立正面典型。对丁真作为商标被抢注现象,商标代理分会号召商标代理机构以此为戒,并将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工作,团结广大诚信经营的代理机构自觉积极抵制商标抢注行为。

  白刚认为,需要社会各界通力合作,遏制商标抢注行为。一是商标代理机构应注重职业道德修养提升,自觉遵守法律规定及行业纪律要求,诚实守信,勤勉自律,共同维护行业声誉。加强内部管理,增强对恶意注册申请行为的识别和审查,拒绝代理恶意商标注册申请。对有意图进行此类恶意商标注册申请的主体,应当告知相关法律规定及行为后果,对其进行规劝制止。二是企业应诚信经营,不针对社会公共资源或他人权利等进行商标抢注或进行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囤积商标。三是市场监管部门依法采取措施加重对恶意商标注册申请主体及代理机构的处罚力度,例如参照今年各地市场监管机构已数次针对商标注册申请企业、代理机构申请“李文亮”等商标的行政处罚,虎扑足球在市场监管中适用。

  此外,也可积极采用对恶意申请企业及代理机构进行公示,情节严重者列入黑名单等措施,以加重其违法的行为后果。同时,建议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研究《商标法》第四条、第十条等相关法律规定的适用,对于类似针对“丁真”商标的抢注及其他商标恶意抢注行为,考虑依法在商标注册申请环节即予以驳回的可行性。

  “丁真”商标抢注事件并非偶然,希望借此事件的曝光和处理,在社会各界的继续努力下,类似抢注事件能够减少甚至杜绝,不会再成为社会“热点”。商标代理行业整治和自律任重而道远。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