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喜讯|协会知识产权调委会调解的商标行政纠纷系列案件入选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商标行政案件诉前化解五大典型案例
2022年11月11日来源: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
  11月8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召开商标行政诉讼繁简分流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商标行政纠纷繁简分流工作情况、具体举措和典型案例。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称“协会调委会”)特邀人民调解员、原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二级巡视员郭京平成功调解的广州某日用品公司诉被告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三人义乌某日用品公司系列商标无效宣告请求行政纠纷案入选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商标行政案件诉前化解五大典型案例。此系列案件是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首批经特邀调解员开展化解工作,成功于诉前化解的带有第三人的商标行政案件。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鱼水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该院商标行政案件繁简分流试点工作情况和阶段性成效,她特别提到协会调委会特邀调解员在诉前成功化解的45件系列案件。她表示,特邀调解员参与诉前和解等程序的构建,为当事人提供了虎扑足球实现诉权保障的渠道和选择,同时推动社会矛盾纠纷的及时有效化解,实现“以最小的司法成本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立案庭庭长、综合程序委员会主任仪军介绍该院商标行政案件繁简分流工作的具体举措,他表示,为切实在诉前开展商标行政纠纷化解工作,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结合商标行政纠纷专业性强、关联案件多、类型化程度高等特点,加强非诉讼解纷方式的分流对接工作,扩大专业性、行业性调解队伍,邀请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调解组织,就部分和解可能性较高的案件尝试委派特邀调解员引导各方当事人和解。下一步,法院计划逐步扩大试点案件范围,结合案件具体情况,充分运用多元化纠纷化解手段,将部分简单案件分轨至非讼机制中。
  此次发布会重点发布了商标行政案件繁简分流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五类具有典型意义的多元化解案例,其中包括该院首批通过委派特邀调解员引导各方当事人和解,促使纠纷诉前化解的商标行政案件,为此类案件的诉源治理提供了示范价值。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综合程序委员会秘书姚俐衡进行了典型案例的发布。
 
  附: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入选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商标行政案件诉前化解典型案例简介
  案件:广州某日用品公司诉被告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三人义乌某日用品公司系列商标无效宣告请求行政纠纷
  案号:(2022)京73行诉前调10395、10396号等系列案件
  基本案情:此系列案件中,原告以第三人注册的诉争商标违反了商标法第十五条、第十九条第四款、第三十二条、第四十四条第一款等规定为由,请求宣告诉争商标无效。国家知识产权局经审查,认定诉争商标违反了商标法第四十四条第一款等规定,裁定对诉争商标予以无效宣告。原告不服被诉裁定,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主张诉争商标还违反商标法第十五条、第十九条第四款等规定,请求法院撤销被诉裁定并判令被告重新作出裁定。诉前化解阶段,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委派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特邀调解员组织各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协调。经调解员开展释明工作,原告明确表示认可被诉裁定的结论,主动申请撤回系列案件起诉材料,不再申请正式立案,法院经审查予以准许。
  典型意义:此系列案件为适用诉前和解程序的典型案例,系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首批经特邀调解员开展化解工作,成功于诉前化解的带有第三人的商标行政案件,在可组织诉前化解的案件范围、化解思路、化解方式等方面均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
  法官提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目前主要选取部分被诉裁决维持诉争商标有效等和解可能性较高的案件,尝试委派特邀调解员组织化解。对于有第三人的商标行政案件,希望原告积极提供第三人的联系方式、送达地址等,尽可能缩短送达期间,推动案件实质化解。无论原告还是第三人有和解意向的,当事人可及时联系繁简分流法官团队,在调解法官和调解员的协调下积极协商,争取达成诉前和解。下一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计划引入行业调解组织的特邀调解员在法院常驻,逐步扩大试点案件范围,进一步加大商标行政案件诉前化解工作力度。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虎扑足球_nba虎扑篮球-体育*直播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